1328629776-307365569_m  

這是本厚度將近3公分的書,拿起它之前,還真得先做好這只是「練習舉重」的心裡準備。
書拿在手裡,我半信半疑的打量著書本封面的名人推薦,然後看看封底的簡介,
發現上頭寫著「從亞里斯多德的《詩學》之後,從來沒有人對說故事這件事,做出如此完整的分析」。

故事!?職業病發作的我忍不往翻開閱讀,
驚訝發現光是推薦序就足足有11頁,並集結了好萊塢各大知名編劇、導演,
看在書封那句「集結UCLA四十年來最受推崇電影課的精華」的份上,好吧,
沒有錢去南加大唸電影,那就來把這3公分厚的課堂講義買回家的讀完吧! 

原以為這本書會像我書櫃裡的許多編劇工具書一樣,總是看了一點點就買下,
真正買回家之後,又沒有時間好好閱讀。
但由於《電影的魔力》這本書把250個主題,以英文單字的A-Z作為小章節分類,
每一個單字的篇幅又只有一頁之多,極短篇的方式很適合吃飯、休息時的閱讀,
甚或是寫劇本寫到窮思枯竭時,隨意啪的翻開一頁,都有意外的收穫。

 


可能因為這本書傾向於教科書多些,難免有論說的部份;
而正如各家學說都有自己的論述,這本書中的最後一個小節「Writing What You Know」
恐怕與某些教創作的老師觀點有所不同。
記得以前在學時期,編劇課的老師教的是「從生活經驗出發」去寫劇本,
然而在這一小節裡,Howard Suber卻說:

無論是作家,或是訓練作家的人,常常把「寫你懂的」搞成「寫你經歷過的」。
你所「懂」的東西,並不只是你所經歷過的。
保羅.薛瑞德(Paul Schrader)在撰寫《計程車司機》腳本時,對皮條客與妓女有多少了解?
馬里歐.普佐在寫《教父》原著小說時,又對黑道有多少了解?
莎士比亞對於丹麥人、義大利人、猶太人與羅馬人,又有多少了解?
美國無數西部片的編劇,又對他們所描述的那段歷史,懂得多少?恐怖片的超自然經驗呢?
《星際大戰》、《E.T.外星人》、《魔鬼終結者》等科幻片的作家,又怎麼會知道未來會怎樣呢? 
(以上斜體藍字部分引述自博客來網站書籍內容介紹 ) 

老實說,對於剛開始學編劇的人而言,為了掌握角色語氣,
透過真實的生活經驗去形塑角色、並有所本,這是必經之路。
但太過於習慣從生活取材的結果,往往到最後連「劇本主題」也從生活裡取材了。
對於大專院校裡的編劇課,私以為應該像書中所述,讓學生們多點自由思考的機會,
在還不必為了收視或成本考量的階段,
讓學生們跳脫實際執行層面去做思考,或許能培養出許多既具有想像力又大氣的作品。

 

關於書中內容的介紹,博客來很大方的把許多內容都放上去了,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32908
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看看。 

此外,出版社也把作者Howard Suber為此書所做的前導引言,
剪輯成一個小短片,談論書中的六個概念,值得忙碌到沒時間讀完此書的讀者一看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scena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