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大部分女生眼裡,鋼鐵人、蝙蝠俠、蜘蛛人...
都是「那種咻咻碰碰,男朋友會喜歡看的電影」,
就像許多男生會抱怨女生愛看的電影都「愛來愛去」的好想睡電影,
很多女生也不解為什麼男生會這麼著迷於「飛來飛去」的好沒腦電影。
所以,為了能打動更多觀眾、甚至是學院派電影人,好萊塢在動作片劇本的要求上,
可說是越來越嚴苛,
比方Christopher Nolan的《全面啟動》、《蝙蝠俠》系列,
就是典型兼具深度、爽度的動作片。
在《鋼鐵擂台》(Real Steel)這部片中,也可見對劇本的鑿斧,和動作特效的努力,
但似乎是都想做到,卻都力有未逮。
1317973218-1289958061  

動作特效方面,我不是專家,
僅引用男性友人的一句話:
「不夠爽啊~而且我一點都不想看機器人跳舞。打架!我要看打架!」
來表達影像動作上的惋惜。
 
Real-Steel   

劇本方面,如果用最精簡的句子去描述這部電影,那它就是:
「一個用機器人打架老是不成功的男人查理,天外飛來一個兒子麥斯,
重逢後麥斯幫他撿到一架免錢堪用的機器人亞當,
父子倆一起誤打誤撞好順利與世界機器人冠軍齊名的故事」
然而,觀影過程一直讓我有種違和感;
並不是打來打去的場面太少,也不是節奏太慢,
而是劇情的鋪陳讓我一直不清楚「誰是主角」。

real-steel-1  

電影海報上只有查理,而且查理是操縱亞當的人,所以主角是查理吧?
但電影中查理遭遇的所有重大困境,比如沒有機器人、還不了錢、無法重回拳擊台等等,
都是由兒子麥斯直接、間接的替他解決,亞當也奇蹟似的「耐打」,
這麼沒勁的主角,
整個是比不過掉到水道裡撿到亞當、收服這隻神奇寶貝、還替他解決問題的兒子麥斯。  

2011_real_steel_043  

但是,麥斯是主角嗎?
電影情結中,麥斯沒有必須解決的困境,
因為錢不是他欠的、也沒有如他爹那樣對拳擊台的心理障礙需要跨越,
麥斯的境遇比他爸更順遂,他所遇到的一切都是「剛好」:
剛好發現亞當、剛好爸爸懂拳擊可以訓練亞當、剛好自己可以跟亞當一起跳舞來暴紅。
如果仔細觀察,會發現在許多電影當中,沒有困境需要解決的人,通常都不會是主角,
所以,麥斯沒有需要解決的問題,理論上不是主角,
但查理又不靠自己去解決難題,也不像主角。
主要角色功能設定不清,讓這部電影的故事張力也相對減弱,導致最後的成功沒那麼動人。 

102_RealSteel   

另一個令我疑惑的,是三人行這件事。是的,我把機器人亞當也算成一人。

電影的前半部,老爸不像老爸,所以兒子看機器人的眼神、要求抱抱的動作,
顯示出他從亞當身上獲得渴求以久的父愛,此時亞當扮演了查理的父親角色。
而在電影中段,查理教亞當練拳、建立拳擊模式的過程中,
某種程度像是爸爸在教自己的兒子,此時的亞當是麥斯的兒子角色。

兒子跟機器人建立感情、父親跟機器人建立感情,
而兒子跟父親的感情鋪陳,卻似乎少了許多具體事件,
頂多就是「兒子滿意父親教自己的機器人拳擊」。
因此在電影末段,麥斯瞪著揍查理的那幫人,憤憤說著「他是我爸爸」時,
不免令人有種突兀的感覺。 

 hugh-jackman-and-dakota-goyo-in-real-steel_500x333


總之,這是部IMDb評分7.1的,想來算不上是太差,
但如果把貫穿電影的另條支線「父子親情」鋪的完整,還有角色功能再多加留意,
我相信結局那成功的喜悅會更加感人,看的人也不致於覺得「好像少了點什麼」...

 

收看新文章&電影消息( ̄︶ ̄)↗ 


Promote your Page too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scena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