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309  

 

2012年的台北電影節對我有諸多意義,
首先是我成為編劇、以及真正在台北工作的第一年,
再來是透過懶惰部落客的身分(老實說我的發文數量與品質根本沒資格自詡為部落客),
使我能在電影節開始之前看到不少好片的特映。
最後,也因為這樣的身分,有幸參與台北電影節的頒獎典禮,與諸多前輩們一起參加這個影人Party。

典禮中的表演節目高潮,莫過於桂綸鎂和陳柏霖兩人睽違十年再度同台演出的橋段。
開始時,舞台燈光暗下,三盞聚光燈打在一襲黑衣華服的桂綸鎂身上,
她用她特有的呢喃方式,軟軟的說:「我在想,一年後、三年後、五年後,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?」
語畢,聚光燈切換到陳柏霖身上,他說:「留下了什麼,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。」
然後,兩人在台上重逢、擁抱,開始介紹台灣新電影30年的歷史,
以及那個讓台灣電影變成「什麼樣的大人」的重要推手--前中影總經理明驥先生。

在那個台灣電影沒落的年代,沒有明驥先生開辦電影技術人員訓練班,
現在就不會有音效大師杜篤之、攝影大師李屏賓;
以及,在那樣將電影作為政治宣導手段的年代,
沒有明驥先生大膽啟用侯孝賢、吳念真等人,拍攝寫實、關注生活的電影,
想必今日的台灣電影發展,很難以獨立清新的姿態,超越同樣以「主旋律政治電影」起家的中國大陸。

於2012年病逝的明驥先生,當年在許多黨國大佬的指責之下,
一句「好電影,慢慢拍,責任,我來扛」,讓多少年輕導演有了機會,
也因而在這樣的機會裡,孕育出台灣電影、台灣演員獨具一格的風貌,
這樣的獨特性,看在國內外多少電影學者的眼裡,是多麼難能可貴。 

如果當初,責任沒有他來扛,在那個戒嚴年代裡,毫無資源的電影人們,要怎麼說自己想說的話?

 

一整場三個小時的頒獎典禮中,還有其他許多動人的時刻,
比方獲卓越貢獻獎的曹源峰先生,多年來隱身於光鮮亮麗的電影表象身後,專注的為國片影像技術努力,
得獎致詞感謝父母時, 他忍不住哽咽的說「做電影讓兒子像失蹤了一樣」,
一句話,道出了多少電影從業人員的愧咎與無奈,令許多人紅了眼眶。 

典禮結束後,我站在中山堂外頭,感受夏夜裡的沁涼晚風,
在各式各樣的喧鬧聲中,我依稀能聽見那句「好電影,慢慢拍,責任,我來扛」。
電影從來就不是單打獨鬥辦得到的事,台灣的電影環境,正因為諸多的困境,
成就了我們不但敢於大膽夢想,更會在實踐成功之後回頭,溫柔的關懷後進新起之秀。

或許,只要能開始,就從來沒有最壞的時代。

 

延伸閱讀

優酷網/第14屆台北電影獎  光陰的故事引言人片段  陳柏霖X桂綸鎂

放映週報/戲外人生,幕後裡的幕後--曹源峰專訪

第4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--明驥先生(頒獎人:小野、吳念真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12台北電影節 明驥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ena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