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一篇文章,整理了許多瓊瑤的經典台詞,
發現瓊瑤前輩非常喜歡使用「類疊」法。
什麼是類疊法呢?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詞典修訂本的解釋,
「類疊」是指修辭學上指同一個字詞語句,重疊反覆使用,或隔離反覆使用,
如論語陽貨篇中的「詩可以興、可以觀、可以群、可以怨」,就是類疊的方式。

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《還珠格格》,
紫薇說:「她說你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,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……我都沒有和你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,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!」

還有2000年的《又見一簾幽夢》
紫菱說:「我不是那種暈車!我是坐著這樣的馬車,走在這樣的林蔭大道上,我開心得暈了,陶醉得暈了,享受得暈了,所以,我就暈車了。其實,我自從來到普羅旺斯,就一路暈。我進了夢園,我暈。我看到了有珠簾的新房,我暈。看到古堡,我暈。看到種熏衣草的花田,我還是暈。看到山城,我更暈。反正,我就是暈!」 

當然,還有最經典的《情深深雨濛濛》
 
(這裡附上的是旅遊節目《食尚玩家》的搞笑版) 

男:妳無情 妳殘酷 妳無理取鬧
女:那你就不無情?!不殘酷?!不無理取鬧?!
男:我哪裡無情?!哪裡殘酷?!哪裡無理取鬧?!
女:你哪裡不無情?!哪裡不殘酷?!哪裡不無理取鬧?!

男:我就算再怎麼無情 再怎麼殘酷 再怎麼無理取鬧 
也不會比你更無情更殘酷更無理取鬧
女:我會比你無情?!比你殘酷?!比你無理取鬧?!
你才是我見過最無情最殘 酷最無理取鬧的人
男:哼 我絕對沒你無情 沒你殘酷 沒你無理取鬧
女:好 既然你說我無情 我殘酷 我無理取鬧 
我就無情給你看 殘酷給你看 無理取鬧給你看
男:看吧 還說你不無情 不殘酷 不無理取鬧 
現在完全展現你無情 殘酷無理取鬧的一面了吧......

第一次看到,會覺得這樣編劇很不可思議,
但再仔細一想,其實這對演員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。
如何讓連續好幾句類似的台詞情緒都不同、又如何把台詞唸的讓觀眾覺得不繞口又感動...
難怪瓊瑤出品的演員們,各個現在都有這麼好的成就!
 
arrow
arrow

    scenar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